目前在日本掀起超人氣炫風的長毛吉娃娃,不但拍攝電視廣告、出版寫真集、擔任產品代言之外,一副無辜到不行的嬌俏模樣,以及為飼主們帶來的驚喜與歡樂,更一躍成為日本當今最受歡迎的熱門犬種總冠軍。

印象中,能和古文明氣質相匹配的,好像就只有具優雅尊貴形象的貓咪而已;不過,如果對墨西哥文化起源有研究的話,對於活像是神廟守護神獸的吉娃娃(Chihua-hua),一定不會感到陌生。

● 魅惑東瀛的超人氣犬種
身型嬌小的吉娃娃,向來是許多家庭喜愛飼養的玩賞犬種之一,尤其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,更是超越了紅貴賓與長毛臘腸,躍居為最新熱門犬種的第一名。除了為知名企業拍攝電視廣告之外,挾帶著超旺盛的人氣,書商甚至還為廣告片中的狗主角發行個「狗」寫真集;一張張相貌迷人的寫真照片上,又圓又大的水汪汪無辜大眼,使得許多日本人的心房也為之融化,推出之後,馬上造成搶購熱潮,成為大家心目中最新的超級偶像。

●可愛吉娃娃有分長短毛
就一般台灣飼主而言,可能對短毛吉娃娃較有印象,但實際上,這個犬種可有著短毛吉娃娃(Smooth-coated Chihuahua)與長毛吉娃娃(Long-coated Chihuahua)兩種不同品系的分別,單就字面來看,想當然爾就是以被毛長度作為區分要點。

然而關於被毛長短,其實也有相關的傳說。相傳吉娃娃起源於中國地區,原先是長毛品種,當年東印度公司從中國載貨回到西方時,曾經將長毛吉娃娃帶上船,後來中途停靠在中南美洲,也因此讓長毛吉娃娃有機會與墨西哥當地的無毛犬交配,進而產下短毛吉娃娃的新品種;不過因為這項說法並無實際根據,因此其真實度並無從考據。

● 曾被笑是短頭髮的博美
除了被毛長短的不同外,這兩種品系的吉娃娃在其他特徵上,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。不過,根據一些飼養過吉娃娃的飼主以及記者的貼身觀察,短毛吉娃娃的個性較為活潑好動,長毛吉娃娃則感覺較為溫柔可人,但也有人笑稱長毛吉娃娃的長相,其實很像頭髮短一點的博美狗……

從吉娃娃的外表上觀察,除了迷你嬌小的體型之外,最大的特徵或許就屬於那一個又圓又可愛、還被暱稱為「蘋果蓋」的狗頭吧!再加上那一雙總像是泛著淚光的無辜大眼,更是擄獲許多飼主心房的主要特徵之一(雖然也有人覺得從側面看來很像ET……)。

吉娃娃的眼珠圓亮又飽滿、慧黠又不混濁,看起來就是一種機靈又聰慧的狗狗。不過由於牠們的淚腺分泌相當旺盛,常常會因為眼淚過多而沾濕眼眶,飼主們要注意常常為狗狗清潔眼睛周圍,以免乾掉後造成眼屎堵塞淚腺的情況發生。

●甜美亮麗的迷人俏外表
其實,無論是哪一種品系的吉娃娃,其實就個性上來說,每每出現的場合,總讓人很想一手將牠捧在手心上,除了甜死人不償命的亮麗外表外,聰明靈巧的個性更是吸引許多飼主的魅力特點之一。

屬於玩賞犬功能的吉娃娃,向來就是陪伴人類生活的好朋友,或許因為體型嬌小的關係,吉娃娃的行動力相當敏捷機警,個性也非常的活潑好動。

而擅長觀察主人的吉娃娃,對於飼主也相當忠心,除了喜歡黏在主人身邊,也非常聽從主人的話,聰明又貼心的程度,教人難以將目光從牠們身上移開。


● 單身新貴最佳生活良伴
不管妳喜不喜歡小型犬,只要親眼見過吉娃娃小巧可愛的模樣,很難有人會不臣服在牠迷人外表與貼心個性下。對於居住空間日漸狹小的現代人來說,飼養吉娃娃不需太大的空間,因為對身材迷你的吉娃娃而言,一個小小的房間,就已經夠牠們探險個一整天了。一張無辜甜美的臉孔,隨時都想膩在主人身旁的愛嬌,小巧可愛的吉娃娃既聰明又貼心的好個性,無疑是單身新貴或是紅粉貴族的最佳生活良伴;如果妳恰恰是個害怕被寂寞感吞噬的現代城市雅痞,身旁有這樣一個狗狗好伴侶,相信生活中,將不再感到寂寞。長毛吉娃娃的特徵: 後肢肌肉較發達。生性勇敢,對寒冷很敏感,興奮和驚嚇時會全身發抖。
長毛吉娃娃最常見的疾病水腦症 - 吉娃娃腦部有一種稱為腦室的微小隙縫,可囤積腦脊髓液;當腦脊髓液囤積 多壓迫腦部引發的疾病,就叫做水腦症,罹患此疾病的病犬有些會頻頻用腦 去撞牆,走路晃動不穩,甚至眼睛看不見;但有些又完全沒有任何徵狀。
治療方法 - 除了照X光或做電腦斷層掃描,還可以檢查腦脊髓液,再用藥物減少腦脊隨抑或採用引流手術;若未出現症狀就不必治療。
吉娃娃要小心照顧唷~他比一般犬種的照顧還要細心..因為他體積太小..又非常怕冷唷!!
.........吉娃娃簡介............
起源:十九世紀。
原產地:墨西哥。
名稱:CHIHUAHUA
體型:身高:15~23公分。體重:1~3公斤。
毛色:任何顏色均可,單色、斑紋、斑點不拘。
披毛:分長毛、短毛兩型。
飼育環境:適公寓城居生活。可適應熱帶氣候,因特別怕冷不可養在室外。不需運動。
美容要領:至少每周梳理一次披毛,長毛型需視情況修剪。
平均壽命:12~15歲。
智商:高
活動力:中等。
學習度:中下,一般不易訓練,須耐心教導。
社交性:不適有虐待傾向或太好動之幼童,與其他寵物相處尚可,對陌生人在短時間相處後即可能接受。
看守犬能力:會看家。
性格特質:愛玩、優雅、機警,類似挭犬類。
AKC犬種群:愛玩犬組。
AKC流行排行榜:第9名(2002年資料)。
原始用途:伴侶犬。

stanly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